達摩迦耶覺行會
   达摩伽耶中心
藍毗尼大塔院網站
宗南聯合學佛會
ENGLISH | 地區及聯絡 | 活動資訊 | 佛學詞彙

師資與教法 > 堪千仁波切 > 堪千仁波切簡傳
 精神導師   堪千仁波切   堪布及喇嘛 
 教法 

堪千仁波切簡傳 

堪千仁波切於1930年藏曆元月13日誕生於青海囊謙地方。1934年五歲時,父親便將他送到離家騎馬約三天之遠的噶瑪噶舉寺廟 ─ 利磅拔門寺出家當小沙彌,開始接受寺院中各種修法訓練。十七歲時父親去逝,臨終前期叮囑他要精進修行並成為優秀的修行者。兩年後他從第十一世錫杜仁波切處授具足比丘戒,接著開始第一次三年三個月零三天的閉關,二十二歲出關,成為一位具格之喇嘛。

翌年他再度閉關。由於過度精進,身體變得非常虛弱,所以一年之後即出關。為了清淨心續,他便開始徒步朝禮參訪藏地各佛教聖地。1954年二十五歲時,他又開始第二次的閉關修行。在此期間﹐寺中長老一致認為他是所有閉關者中最優秀的,便指派他做指導閉關修行的喇嘛。於是在二十八歲那年,他接下了「竹奔」(閉關指導師)之職,並開始第三次三年三個月零三日之閉關。

1959年末聽列喇嘛30歲時,西藏開始遭到大規模破壞,所有僧侶都開始逃亡,閉關課程便提前結束了。聽列喇嘛與另外四位喇嘛歷經近一年的危險跋涉到達尼泊爾,途中經歷種種恐懼及饑餓疲乏之苦,卻從不曾中斷修行。到了1960年末,他們一行好不容易越過喜瑪拉雅山,進入尼泊爾境內,卻馬上面臨語言、居住、飲食等種種的障礙。聽列喇嘛對逃亡所遭遇的艱困,全視為是宿世因果業力所致,心中毫無怨懟。而能夠輾轉平安到達尼泊爾,他深信也是業力因緣的牽引。歷經逃難過程,聽列喇嘛自覺對佛法的體認更深,信心也更堅定。他在尼泊爾和印度境內的佛陀八大聖地朝聖完畢之後,一心只想覲見十六世大寶法王。

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竹奔到錫金拜見了大寶法王噶瑪巴。法王要他留在隆德寺,他便在隆德寺住了下來。當時隆德寺正在修建,年輕的喇嘛都投入了建廟的行列,噶瑪巴卻指派他加入寺中修法的僧眾中,每天修法、迴向,淨除障礙。竹奔在隆德寺住錫多年後,噶瑪巴指派他去不丹照顧一座名為"札西秋林"的大關房。那是不丹國王供養噶瑪巴的一座閉關中心。

住在不丹的多年期間,聽列喇嘛由頂果欽哲仁波切處,接受了多種寧瑪派傳承法要。他並參訪境內許多蓮花生大士的聖地,還在其中的巴竹達昌(虎穴) — 即蓮師大力降服敵對勢力之處,閉關一個月,主修「三寶總攝蓮師」法,有非常殊勝的覺受。

一天,聽列喇嘛接到噶瑪巴的正式信函,指示他必須於來年藏曆元月八日回到隆德寺,擔任宗南嘉楚仁波切的親教師 ─ Gegenla。聽列喇嘛非常謹慎地再度請示噶瑪巴,是否他真的有資格承擔這樣的任務?噶瑪巴肯定地回答他說:「如果我不確定,怎麼會選派你呢?我是由許多的喇嘛中選擇你的。」聽列喇嘛又說:「由於我父親的期望,我想一生閉關修行」。噶瑪巴說:「如果遵照我的指示,就是最好的修行!」

聽列喇嘛於一吉祥日開始教導宗南嘉楚仁波切西藏語文,並指導他學習各種儀軌及修法。

聽列喇嘛得到十六世大寶法王親授噶舉派全部的法要,並從頂果欽哲仁波切接受了寧瑪派與薩迦派之法要。

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期,聽列喇嘛受宗南嘉楚仁波切之托,長年駐錫台灣為UTBF盡心。他定期地在中華宗南學佛會各共修中心及分會教授信眾們佛教律儀及舉辦各項法會活動。

之前多年,在噶瑪噶舉總部錫金隆德寺的會議中,紅寶冠法王──夏瑪仁波切即已擬定要給予親教師(Gegenla)仁波切的稱號,因為Gegenla的修持與證量早就足以冠上「仁波切」的尊稱。

1999年11月21日喇嘛竹奔聽列巴久正式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嘉華噶瑪巴聽列泰耶多傑授予“堪千仁波切”的稱號,乃弘揚噶瑪噶舉沙彌、比丘戒律傳承之大堪布,即大教授之意。

閱覽十七世大寶法王的來函,請按這裡

竹奔的工作包括教導佛教的戒律和帶領弘法活動,將他的教授擴展到了香港、美國等地,並在法國帶領了第十七世噶瑪巴、宗南嘉楚仁波切和其他上師的閉關。

堪千仁波切近年來將主要精力投入在美國紐約上州的達摩伽耶中心,為中心指導閉關、帶領儀軌修習等。

他的慈悲、智慧與強有力的修行,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帶來無比的歡喜。


堪千仁波切和年幼的宗南嘉楚仁波切
堪千仁波切和年幼的宗南嘉楚仁波切

堪千仁波切在UTBF的一個中心講法
Enlarge

堪千仁波切在UTBF的一個中心講法

堪千仁波切主持灌頂
Enlarge

堪千仁波切主持灌頂

堪千仁波切和台灣的弟子
Enlarge

堪千仁波切和台灣的弟子

堪千仁波切主法火供
Enlarge

堪千仁波切主法火供


首頁 |  關於UTBF |  佛教與弘傳 |  師資與教法 |  各地中心與分部
事業項目 |  服務項目 |  資料庫 |  支持UTBF的事業 
宗南聯合學佛會  2003 - 2024 版權所有  UTBF.ORG
本頁最後更新日: 2004年12月28日   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