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迦耶覺行會
   达摩伽耶中心
藍毗尼大塔院網站
宗南聯合學佛會
ENGLISH | 地區及聯絡 | 活動資訊 | 佛學詞彙

佛教與弘傳 > 宗南嘉楚仁波切法脈傳承
 佛教簡介   噶舉傳承   宗南法脈 
 宗南嘉楚仁波切法脈傳承 

宗南嘉楚仁波切世系傳承 

第一世宗南嘉楚仁波切

第一世宗南嘉楚仁波切出生於東藏的拉透(Lhathog),終其一生都是瑜珈士。他在世時禪修的功夫已入無可超越的境界,大家稱他為嘉哇祖古。由於他住持於四川和西藏邊界的宗南寺,而宗南寺在他的領導下弘法事業興旺起來,人們便將「宗南」加入他的法名內。他的弟子,也是他的親弟弟聽列惹杰(Trinley Rabgye)後來則 成為第一世的阿滇仁波切。


第二世宗南嘉楚仁波切

第二世宗南嘉楚仁波切是一位偉大的學者和修行者, 他的修行成就清楚地顯示于頭上的頂髻 (頂髻是佛陀殊勝化身的相好之一)。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

於木馬年生於東藏德格(Derge)的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1894~1959)是由十五世大寶法王嘉華噶瑪巴喀昌多杰 (1871~1922)所認證的。他是噶瑪巴的一位心子,也是 西藏人最崇敬和憶念的20世紀最偉大的的成就者之一。他在三藏上的學養,禪定上的成就,以及菩薩行的實踐上均使他成為一代大師的典範。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在尼泊爾頂果欽哲仁波切寺院中皈依境壁畫上的畫像

在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住世時,成千上萬的人,包括男女居士、僧尼大眾、學者、方丈和噶舉、寧瑪、薩迦、格魯派以及笨教的修行者均自人煙稀少的西藏各地來向他求法,接受他甚深的教導。弟子背景的範圍頗廣﹐顯示了他利美(不分教派)教法實修的結果。這樣的實修﹐使他能針對每位弟子以不同的風格因材施教。他的弟子包括:尊貴的頂果欽哲仁波切,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家人,佳美仁波切,吉蓋秋楚仁波切 (Dzigar Choktrul),吉蓋圖賽仁波切 ( Dzigar Thuksey),州吉 杰宗仁波切 (Zozi Jetrung),竹芒柔貝多傑 (Zurmang Rolpai Dorje) 等等 。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童年時是一個非常頑皮的男孩,喜歡與狗嘻戲,但到了十八歲時,突然文靜下來並開始在山洞裡禪坐,從此他把生命投注於禪修和幫助他人之中。在宗南寺週圍,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蓋了許多短期和長期的關房,他同時將口耳傳承的修行變為宗南法脈的一部份。他多數的時間都在離宗南寺不遠的釀牟南鐘(Ngonmo Namzong,藍天堡)山洞中做深入的禪定修行並喜愛吃長在洞外的天然的蕁麻。許多人都知道他的腳底凹處浮現出清晰可見的法螺圖象*。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的閉關山洞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所寫的金剛歌句
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的閉關山洞和他所作的金剛歌中一部份 [全文]

文革期間, 他被關入監獄。就在要被鬥爭的前一天晚上,他告訴一起被監禁的五位親近喇嘛說,他不打算接受折磨,決定離開人世﹐並將帶走獄中流行的瘟疫。說完不久﹐便進入禪定而離開肉身圓寂了。就這樣﹐他於鐵鼠年(1960年)六月的第十日圓寂﹐享年六十七歲。幾天之後,另外三位喇嘛也跟著圓寂,獄中的傳染病也從此停止了。

尊貴的十六世大寶法王曾說:"在20世紀中沒有一位仁波切可與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相比。他曾為無以數計轉世的仁波切和堪布傳授沙彌和比丘戒。他也是我家人的根本上師。我本人也從他獲得教法和灌頂﹐如長壽佛等。"


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

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是現在的轉世。他出生於尼泊爾雪巴家族﹐並由尊貴的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為第三世宗南嘉楚仁波切的轉世。

欲讀關於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的進一步介紹,請按這裡


 
*在佛教的象徵物中,右旋的海螺象徵佛法之聖名如海螺號角的聲音般普傳十方。

首頁 |  關於UTBF |  佛教與弘傳 |  師資與教法 |  各地中心與分部
事業項目 |  服務項目 |  資料庫 |  支持UTBF的事業 
宗南聯合學佛會  2003 - 2024 版權所有  UTBF.ORG
本頁最後更新日: 2004年12月28日   製作者